close


逆光飛翔  
擷取自官網--(整篇文章都是雷!)
故事

兩顆平行的心,在不經意間望見彼此身後那道逆光,等待展翅飛翔的可能

天生眼盲的裕翔,首次離家北上唸書,他琴彈得好,卻堅持不參加任何比賽,因為不想被同情,他只想跟大家過得一樣。此時,他遇見愛跳舞的小潔,因故被迫放棄學舞,卻交了個一跳街舞就閃耀著光芒的男友,暖陽般的裕翔走進她的世界,融化了小潔冰冷的心。裕翔的勇敢深深牽引小潔;而小潔帶領裕翔經歷不曾有過的冒險。他們填補彼此遺失的力量,就算夢想遙不可及,也不再是獨自面對。

 

幾年前看過難忘的電影『天黑,夏午,闔家觀賞』,其中的天黑部分就是由張榕容跟黃裕翔共同演出的故事。
那時候只覺得蠻感人的,但此時的今天已經忘了感人之觸及橋段了。
而在去年工作的時候,有緣跟裕翔合作一場演出,所以跟裕翔及黃媽媽都通過了幾通電話,知道他們是如此單純美好之人,
也知道裕翔的上進與善良,媽媽的細心呵護,這也就是讓我在電影院時眼淚如此被感動到無法停止。

大學時,教電影的老師曾說,最好的紀錄片就是好的劇情片。
而此片,雖是很棒的劇情片,但一路看來就像是發生在你我左右的真實記錄。
對白場景、人物等都是如此的生活化,整部片的氛圍很平淡卻又在細節處更見深刻。

雖說氛圍處理的平淡,但整部片沒有沉悶之處這才是最厲害的,日常生活的幽默在本片也展露無遺(害我在電影院笑的抖啊抖抖)

就像我們身旁那種怪咖又搞笑的朋友,也充斥在裕翔的周圍。
室友胖子朱自清就是標準的精蟲衝腦的智障朋友角色,讓裕翔黑暗的生活周遭有著滿滿的爆笑。
『靈符社』更是讓我忍不住整個爆笑出聲,真的人多必有鬼怪,鬼怪之人真的無所不再。

而與張榕容的對手戲一直是本劇最精采之處,兩個被不同黑暗籠照之人,在彼此身上看到自己的倒影,卻沒有因此自願自艾,
而是互相給予勇氣力量,推了彼此一把去面對挑戰,且在他們的友情之間,身體的所有不便都不見,看到的只是一對懂得彼此的好朋友。 

非常難忘片中張榕容的啟蒙老師,也是台灣之光的許芳宜的獨舞橋段,姿態的美與神韻的傳達讓人在電影院真的會屏住呼吸。

而鋼琴手黃裕翔的演奏真的也每每讓我在電影院裡沒來由起了雞皮疙瘩,就是音樂之所以動人之處,震撼我於無形之間。
但其實我覺得可以多一點黃裕翔的演奏橋段嗎?但又可能會破壞了本片和諧的平衡。 

本片最讓我噴淚的就是裕翔媽媽了,可能我將自己跟媽媽的關係投射上去了。
李烈果然是資深演員,將每個關愛眼神演的逼真,但片中的裕翔其實看不到,卻讓我們想起自己偉大媽媽的神情。
更別說李烈在片中將一個媽媽對孩子的擔心與關懷演出的如此牽動我的情緒了,這無關乎裕翔是否是有視障,
這是一個媽媽最放在心上的事啊!
但媽媽的演出絕非煽情,導演將那份關愛表達的合宜,不濫情,一樣深刻。


真心覺得高中教育或者大學教育該將此片納入教育題材。
對於找於自己出路的學子們有一些勇氣的加分作用吧,更別說透過此片教育對待弱勢團體也有非常好的作用。


對於我男友對於這片的無感,以及說出這麼冷門的片誰要看,真的讓我翻了八百個白眼,真的很不懂美好故事的美妙之人啊啊啊啊啊啊啊!!只能說是他自己的損失!!!
 





 

 

arrow
arrow

    coi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